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鴉之聲》



《鴉之聲》

作者:IROYI.h  繪者:せんむ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10日



鴉之聲──烏鴉的鳴叫聲,每一個「塗鴉使」或多或少都可以在心裡感應到這股聲音,因為那代表著他們有著一顆躁動且充滿力量的夢想之心。

詹立樹,一個不擅長畫畫的高中生,腦海中時常浮現烏鴉飛舞的場景以及烏鴉吵雜的鳴叫聲,最近這畫面越來越明顯。有一天,阿樹意外的被一幅牆上的塗鴉所吸引,因而捲入了一場塗鴉使之間的戰鬥,也使得他認識了同校的神秘少女──藍香莉。

之後,阿樹受到一位身分不明的塗鴉使攻擊,由於對方突如其來地襲擊,甚至使得趕來搭救的香莉一起陷入危險,但就在此時,阿樹真正覺醒成為一位塗鴉使,並且召喚出了屬於他的塗鴉使魔──鴉......

以下涉嫌劇透


咳,大家好,我是旋子。

因為我實在是不習慣無名,所以決定在這裡重開一個部落格來放自己的心得、日誌與創作。

請多指教了。


——————————————————————————————————————


那麼,我的首篇輕小說心得,就獻給華文輕小說《鴉之聲》吧XD

這本是我向朋友借來的(我的朋友都超會買書XD),如果以我自己來說的話,這本書並沒到必須買的程度。

我認為必須買的作品為——看過一次後,你會想翻第二次的作品。

而這本《鴉之聲》,在看得過程中覺得不錯,但看完後也就是這樣了。


我給他的評價是尚可


我認為在情節的過渡上有些僵硬,像是後期阿樹記起芽蔦=鴉,鴉回复記憶那段,讓人一頭霧水,有種「什麼!?記憶就這樣回復了嗎?」的感覺,和阿樹的對話進展太快,反而很不真實。


再來是對話感覺怪異。這應該只是我自己的感覺吧,我覺得讀起來有點累贅。


戰鬥部分,不精彩。嗯,就這三個字,因為的確是不精彩。塗鴉使魔各個種類應該各有不同的戰術和能力,但在本作中卻很難看出來,而且每場戰鬥幾乎都是草草就過,無法留給人深刻的印象。(說到戰鬥寫法,我認為《刀劍神域》和《加速世界》的作者川原礫老師在這點就做得不錯,感覺戰鬥就呈現在讀者的面前)


我最不喜歡的地方……則是最後。

阿德你也太快被阿樹說服了吧!?

最後阿德接受的太快了,反而顯得不自然,本來還以為後面會來個三百六十度迴轉,結果就那樣接受男主角然後自殺……我實在無法喜歡起來OTZ。我承認的嘴炮只有當麻沒有之一……


說了一些不好的地方,接著來說些好的地方。

我個人非常喜歡哲廷學長!看到後來他也成為塗鴉使我滿驚訝的,很期待他的發展,可惜後來主角眾人都沒有好好利用他獨特的能力……唉。(這其實都是我的私心)


最後是作者想告訴我們的事:關於繪畫。

因為我本身也非常熱愛畫畫,所以對作者寫出來的句子很有共鳴。


究竟是什麼時候,我們畫畫的目的不是為了「想畫而畫」,而是「為了超越別人而畫」呢?

那樣畫出來的東西,真的是自己的心嗎?

我自己,似乎也漸漸迷失在這條道路上。

過去的自己,純粹是為了自己能拿筆畫出喜歡的東西而開心。

但自從接觸到網絡、了解到天外有天,我發現自己漸漸地畫不出以前的東西。

追求純粹的技巧,卻失去了「心」。

這樣的我,還能畫出感動人的作品嗎?




摘錄句子


「不用成為塗鴉使,身為一名畫家就已經擁有力量了,然而這種力量有時會讓一個畫家迷惑,究竟畫畫時為了『畫得美好』還是『畫得比人好』?如果一位畫家被自己的力量所迷惑,被這世間的鬥爭所蒙蔽而選擇畫得比人好這條路,那麼這位畫家也就越來越痛苦,越來越喪失自己當初畫畫的感動……」(P.255)


「畫畫不是為了打敗別人,或是為了勝過別人……對我來說,畫畫是為了在乎的人而畫,是為了自己靈魂深處的呢喃而畫……」(P.292)


「夢想不會消失,它也許會暫時不見,但在人生的路上,它始終伴隨。」(P.301)




推薦分數:70/100



以上,是我的第一個心得。如果有什麼不足之處請多包涵=3=


                                                                                                                                                          201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