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漫畫心得】《ハイキュー!!》(《排球少年!!》/《排球!!》)(有微捏)

排球少年!!》(日語:ハイキュー!!)是古舘春一日本漫畫作品。於日本集英社的《週刊少年JUMP》2012年2月連載。每話的標題是「第〇話」。 2013年10月,集英社公佈了本作動畫化的消息,動畫將由Production I.G公司製作。在2014年4月開始播放。

作品介紹:


單憑自己的話,是絕對無法看見那景色的,不是自己一人的話,或許就能看見了…
小時候,日向翔陽從電視上看見排球比賽,烏野高中的一名小個子在球上的英姿,簡直就是個「小巨人」,對此非常深刻,並開始迷上排球,一直想成為「小巨人」一樣的人。初中時排球社不夠人數,只好默默等待。後來在新成員和友人的協助下,參與了初中首次也是唯一的比賽,卻不幸與最強的隊伍「北川第一中學」對決而落敗。翔陽為了能夠打出「勝利」的比賽,成為站在球場上最長時間的人,實現成為「小巨人」的排球夢想,決定考入烏野高中,卻遇上誓要打倒的北川第一中學的影山飛雄?兩人在烏野高中互相競爭下,到底能在球場發生甚麼火花呢?

一直都很想為這部我很愛的作品寫一篇心得+推薦,既然都已經動畫化了,接趁這個勢頭寫吧XDDD

想當初我看到這部的時候,內心是覺得哇靠第二部黑籃?事實是我錯了,除了他並不是超能力排球外,我認為他在描述角色的努力、成長真的是十分不錯。並不是一昧的勝利,而是有失敗、有困難、隊友之間的衝突、如何打破眼前的高牆,甚至是如何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俗稱「進化」)等等,都有不錯的篇章,讓人看了十分感動及熱血。我個人最喜歡的故事還是一開始,翔陽用他的一根筋和積極向上的性格去解決影山的內心陰影的故事,讓人看了真的很想哭,當翔陽自信地對影山說出:「我在這裡!」的時候,我相信內心最感動開心的,就是影山。(雖然因為他的性格使他絕對不會向翔陽道謝就是了XD)
而且並不是只描寫主角二人,而是烏野的全部角色,甚至是對手都各自描寫了他們自己的努力,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再來說說幾個我喜歡的角色……會雷劇情XDD

首先就是主角翔陽!我真的好喜歡他他真的是個坦率努力又可愛的孩子!翔陽是個個頭比別人矮一截的男生,雖然漫畫沒有明說,但我覺得翔陽其實對自己的身高一直都有點自卑的心態。直到他看見了小巨人,看見了那個在球場上跳躍的身影,接触了排球。「雖然我很矮,但我可以跳!」這句話我真的十分喜歡,翔陽並沒有因為自己的身高而放棄,而是為了發揮自己專長——爆發力及跳躍力而不斷努力,這點動畫作得很好,在雪之丘及北川的比賽中,雪之丘簡直是被北川壓著打,動畫還一邊穿插翔陽在過去一個人在走廊或體育館的角落默默練習等等,讓人淚目QAQ!我最喜歡的,就是翔陽永不放棄的積極心態,儘管不停丟分,他還是一直鼓勵隊友、不放棄勝利的可能性,這點也是讓影山覺得他很可惜的地方。
雖然翔陽一直都很努力,但在初中卻沒有好的隊友和教練來幫助、提點他,浪費了自生的才能。直到到了烏野,有了可以信任的伙伴,他才開始真正的發光,這一點也把排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給表現出來。
因為我在同性同齡一直都非常矮,比我年紀小的卻比我高的女生大有人在,所以我才會對翔陽那麼有共鳴,矮子志氣高,我們雖然矮,但不代表我們很弱小,只要努力,矮個子也有發光發亮的一天!XDD

再來是第二個男主角影山,影山最討人喜歡的地方就是他不僅是個天才,還是個努力的天才。由於過於追求完美的自我主義導致他在北川的時候雖然有隊友,但又稱不上隊友,和其他人的衝突不斷,甚至到最後已經沒人願意打他傳的球……比起他,對手的雪之丘雖然弱,卻反而更有一體的感覺。不過,在後期就可以發現他其實只是一個笨拙、不懂得表達自己感情的人,也是一個對排球無比熱愛、非常努力的人,並不因為自己天賦異禀就自傲,反而比任何人都嚴格要求自己。加入烏野後,也慢慢地懂得去體諒別人的心情,甚至願意主動去改變自己的固執……翔陽從中學到高中都是一根筋,成長的是技巧、技術,但影山更著重在「心靈」的成長,從一個孤傲的「王者」成為懂得為他人著想,把隊友的力量百分百發揮出來的二傳手。

接著是自由人西谷……我實在不曉得怎麼說他誒XDDD,這個小矮子實在太奇妙了!比翔陽和田中還直率無畏的性格,超強的技巧+天賦+自信,是名正言順的烏野的「守護神」!在單行本對角色的介紹裡,他是唯一一個在煩惱那裡豪邁填上「沒有!」的人XDDDD!也不在乎自己個子小,這點他就是真正的完全不自卑,比翔陽還要有自信!簡單來說,就像是大振裡面田島的角色,只要有他在就讓人無比的安心,可以把背後託付給他,總而言之我就是好喜歡西谷這樣一直線的角色噢噢噢噢!不知道古館老師之後會不會用一個篇章來更仔細描寫西谷??畢竟之前的故事我認為東峰還是重點,西谷更像是在背後推一把的角色。

其實還有很多角色沒有說,像支撐著隊伍的大地、溫柔,有度量又堅強的菅原、吵鬧像個流氓實際是個大好人的田中、表面粗曠卻很敏感的東峰、表面酷酷又毒舌,其實熱愛著排球的月島、一年級裡最平凡,但又十分努力的山口,烏養教練、武田老師,總是默默支持大家的經理潔子,甚至是擔任對手的角色……比如及川,在目前出現的敵對校中,他算是最具代表性的「高牆」了(牛若太遙遠了先不說XD)。

這部漫畫很好地把JUMP的三要素【友情、努力、勝利】發揮到了,不像現在某原三本柱,根本不知道在畫殺小……咳咳,總之排球已經是現在JUMP上除了OP外最令我期待的漫畫了,不過之前的排名一直處在6~13這種很微妙的地位,偶爾爆氣或彩頁才能衝上前五,害我一直心驚膽戰會不會哪天就被腰斬……既然現在已過一百話大關,暫時是不需要擔心這個了,而且還有剛開始的動畫加持,應該會越來越好吧?嘛,我還是希望他不要走上黑籃的路,排球就一直維持這樣的就好,畢竟我們要看的,就是這些青少年為了自己的喜愛的排球揮灑汗水,努力向上。

總而言之大家都去看《ハイキュー!!》啦啦啦啦啦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