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觀後心得】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大捏)

很久以前四大族和平相處,就這樣幾百年的時間過去了,直到火烈國向其他國家挑起了戰爭,和平被打破。只有一個人可以阻止烈火國的侵略,他就是精通四大御術(水土火氣)的神通王(Avatar)。世界上每一代只有一位神通王,當他/她死去時便會轉世,每一世的神通王轉世按照火→氣→水→土(火為起始,因為初代神通王——萬屬於振火神通)的循環輪迴。然而在這世界最需要他的時候,神通王卻消失了。
100年後,南極水族部落的卡塔拉和索卡偶然發現了冰封已久,被認為消失了的神通王——大氣牧族安昂,由於安昂上一代的神通王是振火神通的羅庫大師,火之國國王為了保證自己的霸業,利用彗星出現振火神通能力大幅提高的時機,消滅了下一代神通王出現的大氣牧族,但安昂湊巧在此前離家出走,所以安昂是大氣牧族最後的成員。在遇見卡塔拉與索卡後,三位少年開始了神奇的旅途……
——————————————————————————————————————————
沒想到我竟然會愛上一部美國動畫……我可是徹頭徹尾的日漫迷XD!不過很顯然的,這次我被這部美國動畫俘虜啦!因為柯拉傳奇就是avatar的第二部,我也正好看完了,所以裡面會提到korra的事,不過幾乎都是抱怨就是了,因為我認為korra簡直就是在侮辱第一部……
所以,以下有個人情感十分強烈的心得,慎入








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我給這部非常好評,從第一集我就已經深深為它的世界著迷,這個世界存在著火(烈)、氣(和)、水(善)、土(強)四種御術以及使用它們的御術士,振火神功代表現實的少林拳,截氣神功是八卦掌,截水神功是太極拳,運土神功則是洪家拳……《Avatar》裡面充滿了滿滿的亞洲元素,像背景、BGM、許多國家都充滿了中國風,裡面的文字都是漢字,甚至把武術這一元素描述的十分靈活,難怪有人說本國做的卡通都不如美國做的來的有中國風味……有種淡淡的憂傷……這也是為什麼我對第二部的korra感到怨念,因為korra裡面幾乎看不到這種元素了,除了BGM還是很棒外,實在是太現代了!原本第一部所展現出世界的魅力幾乎消失,加上受不了的中二女主角和人渣男主角還有亂七八糟的愛情戲,除了BGM和korra第二季Wan的故事以外,我對korra實在沒什麼愛可說。

回到第一部,撇開故事背景,劇情本身也是十分的有趣+富有教育意義,雖然本身是給6~11歲的小朋友看的,但裡面闡述的很多道理成年人都不一定明白。故事的主線就是單純的一直線——殺到烈火國,幹掉烈火王。但是在幹掉他之前,主角Aang,需要學習除了本身就已經會的截氣神功外,還要學習其他三大神功,並且成為真正的神通,本故事就是講述Aang在打敗烈火王這條路上,怎麼面對遇到的困難、困惑,從一個逃避責任的小孩變為一個真正拯救世界的降世神通。不得不說的還有(我個人認為的)裡主線,裡主角為烈火國的太子Zuko,關於他也是等下再詳細說明。我最喜歡的章節是第一季結尾,趙元帥率領烈火國的軍隊攻打北方水族部落的那一段,完完全全顯示出一個人類的自私與傲慢,妄想殺神來得到自己的榮耀,最後的結局就是犧牲一名少女去完結這場戰爭,甚至連自己的性命都被奪去。再來就是最後Aang和烈火王的決戰,Aang作為降世神通,做了一個別人都無法想到、也不會提議的決定,更加顯示出他的與眾不同。

再來是角色,只說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表裡主角。
第一個當然是(表)主角Aang,一開始只是一個愛玩、性格溫柔的氣宗大師,因為得知自己身為神通的使命,加上周圍的人急於安排自己的未來而離家出走,結果發生意外被冰封在海裡。等到一百年後出現,他所熟悉的那個世界、人早已不存在。氣宗被殲滅,最敬愛的師傅早已被殺死,他,成為了最後的氣宗……更別說自己還有一百年前所丟下的問題——烈火國的侵略要面對……即使有Katara和Sokka在身邊,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Aang其實十分的孤獨,氣宗這個身份對他來說非常重要,但在這個世上,同為氣宗的伙伴早已不在了。這點可以從Appa失踪時看出,Aang盡可能找到機會責怪了每個可以責怪的人,那段時期的Aang是整部第一季到第三季裡,最暴躁、黑暗的他,時不時都在不爽。因為Appa是這個世界上唯一可以和一百年前自己生活過的地方聯繫的家人,是他最重要的夥伴,Aang注重氣宗的這點也可以從korra裡的丹增看出來,他在這個唯一一個繼承氣宗天賦的小兒子上放了非常大的期待,也就是希望他可以傳承氣宗的文化,再把它發揚到過去那般的境地。還有的是,他才小小12歲就背負了拯救世界的任務,只因為他是Avatar,Avatar不是聖人,他會生氣、會煩惱、會害怕、會抱怨,會在攻打烈火國前一天因為焦慮而好幾天睡不著覺甚至乾脆不睡覺,他是那麼幼小就要背負那麼大的責任,要去解決自己一百年前沒能解決的問題,對於Aang來說一定是十分痛苦、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不過他還是盡力在做,也因為周圍朋友的支持和幫助,他並沒有放棄,使得那個在開頭不正經,只想著玩的小少年,在最後的時候已經散發出所謂「高人」的氣息,結尾的Aang比開頭成熟了許多,但也更加不像一個孩子,因為經歷了一個孩子不該經歷的事……我最喜歡Aang的地方,便是最後決戰。在面對烈火王之前,一個問題深深困擾了他,周圍的人都告訴他殺掉烈火王,歷代神通都叫他果斷除掉禍根,連原本氣宗出生的神通也是叫他為了世界放下原本被教導到的觀念(Aang是受類似佛家教育出身,吃素、不殺生),但Aang雖然接受,卻沒一昧聽信大家的說法,他即使接受別人的提議,也還是會自己去思考自己該做些什麼,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如果不得不做,他會去做,但如果有別的方法可想,他會努力去思考、得出答案、付諸實行,這也是Aang倒是從一開始就顯示出來的特質:獨立思考,所以最後他沒有殺了烈火王,而是選擇廢除他的御術,不讓他繼續在世上作惡。關於這點我又要抱怨korra了……korra從第一季開始就顯示出她的智商……雖然人物設定是粗魯天真,但感覺她就沒用過多少腦袋,一直被騙,一直被別人的言行所影響,但自己又不會去思考真正的解決方法……她年齡甚至比Aang還大!心智卻比Aang還幼稚、自私!難怪有網友說「korra是外強中乾,Aang是外乾中強」。

再來是裡主角Zuko,我想他應該是Avatar裡人氣最高(包括我所愛的)的角色吧?不然就是和Toph還有皇叔並列三大人氣角色。Zuko集結了所有人氣角色都該有的屬性:被流放的王子+苦情悲劇角色也就是所謂的編劇虐死他+性格溫柔又傲嬌+立場正邪不定(內心不停迷惑)+帥哥(還是有傷疤的帥哥)。他同時也是整部劇裡心靈成長(包括外表進化)最明顯、最多的角色。一開始因為他繼承了母親的善良仁慈,而被殘暴冷酷的父親看不起(說實話烈火王和他老媽到底怎麼結婚的,政治聯姻?),因為無法看著艦隊送死而插嘴,導致帥氣的臉上留下了永恆的傷疤加上放逐無期限的懲罰,一名堂堂的烈火國繼承人淪落到被流放的王子,從那個時候開始Zuko的心理就出現了偏差,父王的愛與信任成為他最重要的一切,為了奪回所謂的「榮耀」他不停地追殺Aang一行人,這個時候的Zuko就像是大反派,但從劇情的小細節中可以發現,其實他是個溫柔的人,只是有點彆扭、笨拙,他十分重視自己的叔叔Iroh,甚至可為此放棄追趕Aang的機會,Iroh無憂無慮的時候儘管不停生氣,卻還是在一旁邊抱怨邊拿叔叔沒辦法,加上Iroh在旁協助、提點,Zuko並沒有真正走上歧途,還是可以看到他光明的一面。第二季Zuko甚至連王子的身份都被迫放棄,成為更加不堪的「難民」,這對原本是王子的他來說是多麼大的恥辱!這個時候更要感謝Iroh,承受了Zuko所有像小孩般發洩的不滿、遷怒,但是這個時候,Zuko在土強國裡的平民生活,也漸漸在改變他那固執的心,甚至都有就這樣放棄榮耀,和叔叔一起經營茶館的想法,但最後Azula的搗亂,Zuko再一次被迷惑……他背叛了Iroh,也背叛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第三季是Zuko轉變最大的一季,背叛叔叔+以為害Aang死掉的罪惡感不停地侵蝕著他,即使他終於回國、終於得到父王的重視時,他的心卻空蕩蕩的,他早已不是過去那個只想著榮耀的扭曲王子,歷練早已改變他的內心只是他故意去忽視,他過去所想著的,早已不是現在的他所想要的東西了。因此他決定選擇自己想要的道路——他要去贖罪,去請求Iroh的原諒不管多少次,他要去幫助Aang完成他的振火神通,他要改變自己,棄惡從善。當然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啦XD,Zuko明明尾隨Aang他們,但當要碰面的時候就緊張地逃走,還自己一個人對著動物練習見面時要做什麼……真是太可愛了XDDD,畢竟他過去一直追殺著Aang他們,甚至還差點害Aang死掉,要他們一下子就接受自己實在不容易,導致Zuko躺在地上大喊「為什麼要當個好人就那麼難啊!」,Zuko努力當好人、嘗試說服Aang他們接受自己簡直是整部Avatar最萌最可愛的段落,編劇甚至還給他好幾集來一一攻略新的伙伴,最後連最恨他的Katara也能笑著接受他,也算是Zuko的努力有了回報吧XD。而Iroh不計前嫌,兩人和好如初的那一段也十分感人就不再多說了。而最後,本來的中二小王子經過磨練成長為一個真正的烈火王,就像是他自己對父親說的,父親唯一一次對他做出最好的決定,便是流放他。要不是因為這次經歷,Zuko很難得到那麼大幅度的成長。

至於Korra呢,我在裡面完全沒看到類似Zuko這樣讓人如此印象深刻的角色,或許因為才兩季這麼說不公平,但我真的對裡面的角色完全沒有愛,本來以為Mako是個潛力大、可以發揮好的悶騷男主角,結果最後卻讓他成為一個在兩個女生之前搖擺不定、這個走了就和另一個外遇的人渣,第二季最後korra果斷地和他分手簡直是兩季裡唯二想讓人舉手歡呼的劇情。對我來說,第二部的價值除了初代神通王Wan的故事很棒,BGM很棒,加深描寫與神靈、靈界的部分外,其餘的都讓我感覺降低了第一季的格調不止一個檔次。無聊的愛情戲一堆,充滿特色的背景不在,甚至最後連核心的御術都變得枯燥、沒有第一部使用的靈活(其實第一季的御術賽還可以,但我還是更喜歡第一部傳統的御術)……我都不曉得該怎麼吐槽了!本來可以看見前代的故事還是我的慰藉,光是看到長大的Aang、Toph、Sokka就讓我驚喜萬分,但第二季最後korra與前任所有神通王的聯繫被打斷而再也無法見到他們的靈魂又把我少數喜歡的部分拔除掉了!現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期待可以看到已經成為老人的Zuko!Katara老奶奶都出場那麼多次了, Zuko你也差不多該旅行到共和城了!

最後做個總結,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是很不錯的作品,《Avatar: The Legend of Korra》除非接下來的S3可以可以扭轉我的印象,不然在我心裡就只是一個三……好吧,二流、不上不下的、毀前作的一部的作品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