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回憶當鋪》

《回憶當鋪》


  • 作者: 吉野万理子
  • 出版日期:2013/09/10

  • 鯨崎町海邊的懸崖下有一個大人們不曾涉足的地方,那是孩子們的祕密基地,一家由魔法師經營的當鋪。
     
    這家當鋪不能典當金銀珠寶、名畫鑽錶,只能典當「回憶」。在二十歲前,每個人都可以把回憶寄放在這裡,換取金錢,也可以將回憶贖回。不過,一旦過了二十歲生日,就會忘記關於當鋪的一切。當然,也包括沒被贖回的回憶。
     
    永澤里華,鯨崎國中校刊社的新社長。為了採訪魔法師,里華來到「回憶當鋪」,並因此結識了三不五時就來典當回憶的小學生芋川遙斗。一次與魔法師的閒談中,里華得知同班同學白土芽依幾乎天天到當鋪典當不愉快的回憶……
     
    走進回憶當鋪的人,有的努力想忘掉些什麼,有的拚命想記起些什麼;有的小心翼翼珍藏回憶,有的卻滿不在乎地丟掉生活中瑣碎的回憶。直到回憶一點一滴流逝,這才發現,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回憶,也確確實實刻劃著生命的印記,而不論快樂、悲傷、寂寞、痛苦,所有的回憶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也是無可取代的生命經驗。


  • 這本講的是在一個城市的邊緣有個回憶當舖,小孩子們可以在這裡把自己的回憶當掉換錢,二十歲以後則會忘記有關這裡所有的事。
  •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還太年輕,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雖然知道他在講什麼,但還是一直被渣男雪成吸引目光(對就是封面上最後面那個男的)。真可惜他的名字還蠻好聽的。說下他做了啥,對交往的女主非常不體貼+冷漠,跟女主交往是因為「她是周遭人裡面最好的」,上了高中看見更漂亮性格更好的馬上就變心,其實從頭到尾都沒喜歡過女主,只是把她當作自己遇到真正喜歡的人前的練習對象,因為怕被罵打算維持現狀。
    雪成就是一個說好聽是有自己的處世原則,說難聽就是極度自私自我的人,而且不會像一般人把自己的自私和叛逆隱藏起來,而是大剌剌地顯露出來,這也是女主角里華(短髮那個)會在國中被他吸引的原因(是說能被這種人吸引也只有國中生了吧(´_ゝ`))也算是一個很真實的人物吧,所想所做的一切都是隨自己高興為了自己、注意自己的風評而說出很多傷害女朋友的話、依水準高低在挑女友等等,對女朋友則是毫不體貼、溫柔,全看自己的心情在對待她。前面還好,後面看到他出現的段落我真的很想跳進去揍死他然後順便對里華大喊「這種渣男不要也罷!」
    而且里華還有芽衣(長髮女,被雪成告白),還有魔法師,這些女生都比雪成好了一百倍,所以說,好朋友才是硬道理……更何況魔法師還能隨時變男人呢!
    雖然他有些說的話我還蠻認同的,但這種個性、處事方式和待人的態度,我覺得他以後還不改的話被捅死也不意外。而且他還很厚臉皮的在和里華分手後,里華說要當掉和他的回憶時擺出嚴肅的表情,說真的他沒被里華和芽衣揍就已經對他很好了= =
    不說他了,因為我看到後面就釋懷了,雪成只是里華的人生里交往過的一個男人罷了,對她來說只是一個回憶,就算是渣男,就算很不要臉,但也只是一個回憶,並不是會讓她哭的要死要活的男人,也說明里華對他也只是憧憬而不是真正的喜歡。雖然我還是覺得他對里華說的話實在很值得被小刀捅死。
    不知不覺一個不重要的男主角說了那麼多,來說些重要的。
    我覺得這本就是告訴我們要珍惜回憶、珍惜周圍的事物吧,有的時候我們忘記了周遭的寶貴,把別人對我們善意當做理所當然,卻忘記了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回憶這東西啊,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是組成我們生命重要的一部分,讓我們的人生變得豐富並帶來反思和成長,雖然可能微不足道,但也是把我們和周圍人聯繫起來的紐帶。就像里華所說的,「我認為回憶不是任何人的東西,而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故事中的遙斗,一直以來都當掉和相處不好的母親的回憶,直到因為一次爭執後母親不小心出車禍去世,才突然想到要把那些回憶贖回來,才真正察覺到母親的愛以及母親對自己的意義。不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是從以前就一直聽到的話,可是卻有幾個人能做到呢?
    我很喜歡書中的魔法師,雖然一直都是很淡定的樣子,其實看到最後才知道她只是一個怕寂寞的魔法師,魔法師和人類壽命不同,她不希望看到有人離她而去,所以總是在太過親近前就逃走,但是她和里華成為了朋友,透過里華了解了人類的多面,對她來說,里華一定是一個很重要的人,也因此到最後里華的記憶沒有消失。(我覺得這樣有點不公平就是了-3-不過她是魔法師,她高興就好了。)
    這本書要說的其實只有上面的幾段話而已,但因為對渣男的印象太深刻,導致寫他寫了那麼多。
    等我年紀再大,看這本書大概又是不一樣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